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指出,中國攻台「首戰即終戰」,一旦發動戰爭,就會在最短時間內拿下台灣,讓台灣沒機會向美國求援,而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救援」。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馬英九對於戰爭及戰略的看法存在著基本謬誤,不得不對他批駁一下。

羅致政說,「有史以來,戰爭會打多久,幾乎都不是軍事決定,而是政治決定。」除非敵人一開打我們就立刻投降,否則不會有以軍力就評斷可以撐幾天、幾星期、幾個月的問題。更何況,島嶼作戰除了飛彈攻擊、飛機轟炸,更有橫渡黑水溝登陸、佔領的問題。簡單講,軍事結果不必然決定戰爭結束與否!

羅致政指出,任何研究戰爭的人都知道所謂的「戰爭迷霧」(fog of war),也就是在戰爭中永遠有不確定性(uncertainty)存在,敢講百分百一定怎樣的人,只是突顯自己不懂軍事、說外行話。例如,發動戰爭者是不是百分百蠃?第三國會不會介入?自己國內政局是否因戰爭出現變化?這些都是沒有人可以百分百預知的不確定因素!

羅致政提到,理性上,任何戰爭發動者在發動戰爭前,當然都認為自己會贏,但歷史卻告訴我們,戰爭發動者最終贏得戰爭的勝率(success rate)卻不到七成!因此,「首戰即決戰」、「首戰即終戰」是假設、是期待、是目標,卻未必是事實,更非是必然!

羅致政引歷史教訓,分析第三方會不會介入兩國之間的軍事衝突?他認為「沒有一定會或一定不會的結論」,對第三方是否介入的標準答案應該是:it depends。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從中立到參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從不願參戰到主導戰爭。Never say never!

羅致政最後說,「但唯一肯定的是,如果馬英九的國防戰略是建立在解放軍『首戰即終戰』以及美軍『不會出兵助台』的前提之上,那台灣人真要為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國家安全捏把冷汗,也要慶幸這樣的人已經不再領導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