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中2家中醫診所被檢驗出使用含硃砂或鉛丹禁藥,消基會表示,為避免事件造成民眾對中藥用藥的不安疑慮,中醫師全聯會將提供民眾申請中藥藥材重金屬檢驗半數費用。

消基會表示,今(11)起至109年年底,民眾只要帶著台灣合格中醫醫療院所開立的中藥,加上醫療院所藥袋影本,或者就診收據影本,以及中藥藥量30公克,到消基會總會就可以檢查自己的中藥是否有含重金屬等問題。

檢測費用為1200元至1500元不等,而中華華民國中醫師全聯會提供每案件50%費用補助,檢測報告需要三週的時間。

近日,台中市盛唐中醫診所自費中藥遭檢出使用含硃砂或鉛丹禁藥,造成市議員張彥彤家中4名成員及3名患者重金屬超標,時隔不到一週,九褔中醫診所就診民眾也相繼驗出體內重金屬超標情事。

經調查發現,盛唐中醫診所開立的自費藥粉中含有禁藥硃砂。但是硃砂為傳統中藥,雖然具有鎮靜安神功效,但其毒性強,過往曾發生因含汞、鉛曾造成內服中毒事件。

而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早在2005年即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2010年再禁止硃砂用於中藥製劑當中,含有硃砂的中藥藥品許可證都必須下架回收。

此事件後,為了避免民眾的恐慌,消基會表示,可以幫民眾檢驗使用的中藥是否含重金屬:鉛、汞、鎘,而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表示,會提供50%的檢查費用補助。

有需要的消費者從今日即可帶著相關的檢附資料至消基會總會檢查,包含台灣合格中醫醫療院所所開立的中藥,加上醫療院所藥袋影本或者就診收據影本,以及中藥藥量30公克等。

而對於本次中藥被添加違法禁藥造成部分民眾健康受損的重大藥品安全事件,消基會認為雖然屬於個案,但已經突顯主管機關對於自費中藥含禁藥的監管出現漏洞。

消基會也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應全面稽查中藥販售業、抽驗市售中藥,並加強中藥房及中醫醫療院所禁藥查緝,儘早公布結果,並落實毒劇藥的管制。

檢測資料表。   圖:消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