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貝魯特港大爆炸,禍首指向囤積多年的2750公噸硝酸銨,引起國際重視。韓國釜山港也被發現儲存多達62貨櫃、約1240噸硝酸銨,當地居民議論紛紛,而根據釜山地方海事水產廳的說法,目前所有原料的入出口,儲存和監控是分開屬於不同單位的,雖然有定時檢查,但韓國媒體指出管理存在漏洞,引發人心惶惶。

《釜山日報》報導,貝魯特大爆炸不僅造成100多人喪生、4000多人受傷,港口也幾乎全毀,同樣韓國第2城市釜山也被民眾發現儲存高達1240噸硝酸銨,讓當地居民難以安心,因為沒有統一的指揮中心來管理可疑的爆炸物,被指是貝魯特發生致命爆炸的原因,因此釜山有關單位正研擬相關的安全對策。

報導指出,當運送硝酸銨的船舶進出釜山港時,是由釜山港務局安排時間表,但能否進出則是由釜山海洋與漁業局決定。在船舶獲得批准並卸下硝酸銨後,送交私人碼頭營運商進行存儲和管理,這時候管理又變成釜山市火災災害總部,必須進行定期檢查,以確保安全。

報導指出,釜山海洋與漁業地區辦公室官員確認,港口目前共有62個貨櫃的硝酸銨,但辦公室沒有配備實時監控系統。據了解,釜山港碼頭由1家私人公司經營2個碼頭,負責存儲和管理硝酸銨的運輸,那些貨櫃不能在港口停留超過10天,因為危險物品的存放會被加收費用。

不過從《釜山日報》5日報導,到《韓國先驅報》11日報導,該批62貨櫃、約1240噸硝酸銨似乎沒有移動過。更令當地民眾心驚驚的是,除硝酸銨外,釜山港還存儲了1220噸氯酸鈉、硝酸鉀等其他危險物品,等著出口或轉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