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瑞芳區的原住民聚落-阿美家園,是早年花東宜蘭地區離鄉到北部從事礦工工作為臺灣貢獻良多的先民,他們後代住的房子如今面臨漏水、鋼筋裸露、壁癌等問題。在新北市議員宋雨蓁及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關心下,透過勞工局「新北工會行善團」協助居民修復房屋,勞工局長陳瑞嘉、原民局長羅美菁,今天特地親訪工會理事長們並頒發感謝狀。

瑞芳區因地理位置臨海,氣候多雨潮濕,加上族人房子結構不良,耐不住海風與雨水經年累月侵蝕,每逢下雨天,屋內就漏水。阿美家園族人表示,一到下雨天室內都必須放滿大大小小的水桶,房子不能遮風避雨就算了,更讓他們求助無門的是還收到工務局告知房子屬於危險建築,必須立即由房屋所有權人改善。

但遺憾的是,族裡的青壯年長年都在外打拼,留在部落的大都是幼童與年長者,即使積極地想修繕房子,也心有餘力不足;加上當初的建商早已聯繫不上,居民們只好委屈往肚子裡吞。

勞工局長陳瑞嘉說,去年接獲市議員宋雨蓁及原住民族行政局通報,了解到阿美家園族人的處境,立即聯繫新北工會行善團至現場了解,盼幫助居民修復損害的家園。新北市防水防漏業職業工會理事周寶玉、泥水業職業工會理事長蔡品漢及油漆業職業工會理事長何天台理事長勘查屋況後發現,牆壁和天花板都有嚴重龜裂與壁癌,長時間漏水更導致室內水泥剝落及天花板崩塌,隨時威脅居民健康和居住安全。

經工會多次會勘、討論,決定全力搶修4戶損害最嚴重的住戶,主要分漏水修繕、泥水補強、油漆粉刷3大項工程。先由防水防漏業職業工會打頭陣,處理長久來最困擾的漏水問題,再由泥水業職業工會對天花板及牆面因長期漏水而造成的鋼筋裸露進行補土修復,最後由油漆業職業工會將全室內的壁癌刮除並重新油漆粉刷。

為了縮短工期加快完工腳步,工會出動許多人力幫忙,週六、日及清明連續假都不停歇地接力合作,經趕工2個多月,阿美家園在6月14 日、端午節之前完工,讓居民們感動又開心。

陳瑞嘉表示,成立多年的「新北工會行善團」,結合職業工會的本業職能及人力資源,除了弱勢家戶的居家修繕,平時長期協助民間的團體組織機構,提供捐款、捐物、捐血、驗光配鏡、造型義剪、口腔義診、老人共餐、舒壓按摩、公益表演等行善活動,九年來的行善義舉已造福新北市民逾5 萬多人次的弱勢朋友。

瑞芳區阿美家園修繕前屋頂鋼筋裸露。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工會行善團免費協助油漆粉刷。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新北工會行善團進行屋頂油漆粉刷。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