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今(11)日在台大公衛學院公開演講,強調美國與台灣過去在衛生方面緊密的合作,以及雙方的友好關係,並稱讚台灣在這次的防疫表現屬於國際領導等級。阿札爾也強烈批評中國對於台灣的打壓,抨擊中國放任疫情蔓延至全球,卻不公開分享疫情的相關資訊。

阿札爾部長指出,台灣是個民主成功的案例,也是美國信賴的夥伴,面對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可看出台灣在衛生方面位居全球領導地位。透過民主且透明精神,台灣及早就提出防疫措施控制疫情,包括入境篩檢、手機定位、追縱接觸者等方式,控制境外及本土案例擴散。

阿札爾部長更在演講當中,多次抨擊中國的作為。中國在國際衛生領域多次阻撓台灣參與,例如台灣被取消衛生大會觀察員的身份;在伊波拉病毒爆發時,台灣欲捐出一百萬給世界衛生組織,卻遭到拒絕。阿札爾表示,中國這麼做只是為了獲取政治利益,即使台灣在這方面表現出色,仍不敵中國的「政治霸凌」,被拒於國際組織門外,令人不解。

對於這次武漢肺炎,阿札爾批評北京當局沒有即時對外分享疫情資訊,導致現在的慘況,更不諱言,若當時病毒是從台灣或美國爆發出來的,現在應該早就消失滅跡了。

此外,阿札爾部長也提到了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稱他是是亞洲地區邁向民主歷程,最終重要的人物之一。因為他所奠下的民主基礎,台灣才會有今天在各方面,包括公共衛生領域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