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軍在擋下中國藉由投資插足該國國境北端的富加島(Fuga)後,本月6日又成功地得到杜特地總統(Rodrigo Duterte)的命令,在該島獲得20公頃的土地準備,興建基地。由於該島就在巴士海峽門戶,菲國海軍此舉別具意義。

去年7月杜特地出發訪問中國前夕,菲律賓軍方曾經明確表達對於中國藉由投資插足菲國重要島嶼的疑慮。

菲律賓媒體《詢問者報》(Inquirer)報導,該國前參議員恩里勒(Juan Ponce Enrile)發表聲明,警告不要讓中國踏上富加島。他指出,該島「就像一柄指向菲律賓的心臟地帶的匕首。...一旦落入一個具有全球野心...的大國手中,肯定會導致菲律賓面臨一個非常嚴重和危險的安全問題」。

恩里勒說,一旦中國在富加島立足,將可以控制整個巴士海峽。

擁有富加島管理權的菲律賓「卡加延經濟區管理局」(the Cagayan Economic Zone Authority, Ceza)稍早發表聲明,否認中國投資者正計劃接管該島。

「卡加延經濟區管理局」表示,目前沒有相關的投資提案。

在2019年,「卡加延經濟區管理局」曾與中企方誌企業有限公司(Fong Zhi Enterprise Corp.)簽署了一份備忘錄,要將富加島發展成為一座智慧城市。但在菲律賓海軍表達此舉可能損害國家安全的擔憂後,相關交易並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幾個月後,菲律賓海軍便與「卡加延經濟區管理局」簽署了一項協議備忘錄,允許海軍在該島上建立基地。

富加島是菲國北境最靠台灣的第二個島,其上的活動對我國、菲律賓、中國、美國乃至整個南海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