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0)日是自港版國安法上路以來,首次展開大動作的搜查,在一天之內共逮補10名知名人士,包含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子黎見恩、黎耀恩還有前香港眾志秘書周庭等人,隨後再度引起全世界關注。不料,中國外交部駐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卻發表聲明指出「世界上從來沒有絕對的、凌駕法律之上的新聞自由」,甚至要求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不能打著新聞自由的幌子,從事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國安全和香港穩定的勾當」。

對此,在黎智英等人遭到逮捕一事後,FCC也立即發表聲明指出,港府的行為是直接攻擊香港的新聞自由,甚至已經造成港民的恐慌與害怕,藉以法律之手扼殺香港的言論自由。另外,FCC也提到過去港府與中共都曾承諾過,港版國安法不會影響到香港的言論自由(含:新聞自由),如今黎智英等人遭逮,不禁讓人感到擔憂。

繼FCC發表聲明抨擊港府與中共後,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則以「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無端指責港版國安法及港警嚴厲執法」、「是在為黎智英等人粉飾罪行加以脫罪」等反控FCC,為此表達對於FCC的不滿。

此外,駐港公署也以「黎智英等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公然勾結外部勢力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妨礙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治久安的禍患」控訴FCC是在幫黎智英脫罪,更以「與反中亂港勢力沆瀣一氣」公開指責FCC。針對黎智英等人被捕一事,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紛紛表示譴責港府及中共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