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幼教機構上班的49歲何女士,去年初被檢查出卵巢癌,4月間在中國附醫進行卵巢癌手術,10月到台中市太原路盛唐中醫求診,想改善化療的不適;近日診所爆發患者鉛中毒事件,她急忙到醫院檢驗,確認自己也有鉛中毒情形。

何女士今天在立委何欣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身體虛弱的何女士說,去年4、5月間,分別接受過兩次外科手術,之後每3週進行一次化療,因身體極度不適,在朋友的介紹下,到太原路盛唐中醫求診。

她士表示,當時中醫診所開給科學中藥及水藥,部分水藥屬自費,每次1千元,每週得到診所求診買藥,今年5月間,因長期服用水藥造成不舒服,向診所反映希望服用科學中藥就好。

直到今年7月底台中市議會前議長張宏年一家人鉛中毒住院,何女士驚覺「我也是盛唐的患者、藥材會不會有問題?」於是趕緊到中國附醫求診,結果檢驗出她血液鉛含量60微克(正常人為10)。而住院5天就花了8萬多元;近日她向何欣純立委求助,希望幫忙討公道。

立委何欣純表示,中醫師及藥商涉及的刑事責任,正由衛生局等單位追查,就她側面了解,目前已知有十多起鉛中毒個案,另有一百多件等待檢驗,希望相關單位用最大能量加速處理。

何欣純也說,不少受害者都是重病患者,當事人及家屬身心受挫還要忙著打官司,且得支付律師費及裁判費等,都是沈重負擔,依《消保法》第50條規定,受害者若達20人,消保團體則可以協助打官,而該法第60條也明訂主管機關要協請消費者保護團體出面協助。

何欣純指出,因2014年行政院消保處曾針對頂新等黑油事件,委請消基會及台灣消保協會協助受害消費者展開團體訴訟,該服務處會密切了解該案狀況,必要時也會請行政院消保處協調消保團體出面,幫受害者討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