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出席「109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時強調,讓社工在幫助別人前,也有條件照顧好自己、安頓好生活,「這是政府的責任」。至於最近有些民間機構,依然不當要求社工回捐薪資,她要請衛福部密切注意,並督導地方政府依法處置,絕對要改變社福領域長期存在的不好做法。

蔡英文致詞時先代表國人,向全國的社工夥伴表達感謝。她表示,因為有他們投入第一線的助人工作,讓社會各個角落的弱勢者都能感受到溫暖,也可以看見未來的希望。而今天獲獎的社工,不論是來自民間機構,還是在公家單位服務,大家都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上,奉獻自己的專業和青春,真的很讓人敬佩。

蔡英文提到這次的特殊貢獻獎得主-何素秋執行長,從基層開始耕耘,到現在已經在家扶基金會服務了40年。透過何素秋和家扶夥伴們的努力,一個又一個的弱勢家庭、弱勢青少年,可以克服生命的逆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除了個案的陪伴外,在何素秋的帶領下,家扶也參與兒少福利相關法規的倡議。她前年簽署的《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何素秋也在現場,靠民間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才能讓改變可以不斷發生。

蔡英文認為,以何素秋和家扶為例說明了社工的專業,可說是「見樹又見林」,既能夠幫助弱勢的個案,也能促成整體社福政策的轉變,讓社會安全網更加緊密、更強韌。正因為社工是如此重要,今年520時,她特別強調,政府有責任強化社工的能量、改善社工的工作環境。這樣社工才能深入最基層,盡可能接住需要協助的民眾。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她的目標很明確,政府要給社工更多支持。行政院前年核定了「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逐年增聘社工人員,減輕第一線社工夥伴的負荷,以提升服務品質。今年起,政府進一步調高了社工的薪資,要建立制度化的薪資結構,讓社工人員不論在公部門還是在民間,都可以有更穩定的職涯規劃,並促進專業的發展。

不過,蔡英文說,她還是注意到,最近有些民間機構,依然不當要求社工回捐薪資。她要請衛福部密切注意,並督導地方政府依法處置,絕對要改變社福領域長期存在的不好做法。

蔡英文再次強調,讓社工在幫助別人之前,也有條件照顧好自己、安頓好生活,這是政府的責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一起穩定社會,確保社會安全網的有效運作。最後,她再次恭喜得獎者,也感謝所有的社工夥伴,「大家都是編織起社會安全網的關鍵行動者,我們繼續一起努力」。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出席「109年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11)日強調,讓社工在幫助別人前,也有條件照顧好自己、安頓好生活,「這是政府的責任」。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