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日前表示,目前尚無意與台灣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在11日上午出席台灣資安大會開幕儀式時,被媒體問到台美FTA、大同案等議題,王美花則以「不評論」、「若有近一步發展將會與外界報告說明清楚」回應媒體發問。

據中國官媒報導聲稱,總統蔡英文自上任以來持續採取親美政策,指出蔡英文一直以來的目的就是簽署FTA,不過美方卻以利益優先,否認了簽署的可能性,更直呼這是給民進黨潑了一桶冷水。事實上,去年七月美國眾議院共160名議員就曾聯署要求啟動台美FTA討論、為美創造就業機會,同時聲明美對台及其區域的安全承諾。

一名相關人士稱聲,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曾致信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應儘速促進台美FTA討論,為深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更指出希望能在此次任期結束前看到台美完成簽署FTA。對此,共和黨參議員康寧則表示,台美雙方目前仍面臨到長期貿易困難,像是台灣長期限制美國豬、牛產品進口,即使台灣當局曾承諾將會解決這些問題。

另外,在面對到美媒的否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10日時則表示,在國際上沒有永遠的朋友與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同時也向蔡政府呼籲,阿札爾與台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另一方面在華盛頓卻否認簽署FTA的意願,這代表什麼樣的意義?應謹慎思考。

面對到美媒的否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呼籲蔡英文政府應該謹慎思考。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