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於今(11)日早上已漸漸遠離台灣,正式從中國福建漳州沿海登陸,影響廈門等地甚鉅。中國氣象局也於今早發佈颱風黃色警報,禁止任何大型集會,呼籲民眾待在家避災情

「米克拉」暴風圈目前雖已脫離澎湖,但金門地區仍被籠罩底下,因此目前尚未解除警報,氣象局說,還是有持續偵測到10級強風和間歇性大雨,請離島、沿海地區民眾小心。但隨著颱風北移,颱風將離開台灣海峽,氣象局也表示,預計於午後14時30分解除海、陸上颱風警報。

即使颱風遠離也不能大意,受「米克拉」外圍環流影響,澎湖東吉島、台灣本島東南部還是會發生強風、浪高的狀況,颱風造成的水氣也持續降下,高雄部分目前累積雨量已達豪大雨等級,東南部、嘉義以南地區、山區也都要持續注意強烈雨勢,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北部雖較不受影響,但仍須注意午後雷陣雨的發展。這樣的情況會持續至晚上,今晚至明日白天雨勢變會緩和許多。

至於大家關注日本東南部海上的熱帶性低氣壓,是否有可能生成今年第7號颱風,氣象局認為機率渺茫。因其結構並不好目前尚未組織起來,雖有可能在8月13日左右接近小琉球,但因條件不夠應不會生成颱風。

目前「米克拉」颱風已登陸中國福建,強風豪雨造成多處地區路樹倒榻、淹水、公寓大樓玻璃被強風吹破的災情,中國氣象局也於今早發佈颱風黃色警報,禁止任何大型集會、停止一切海上的船隻活動,也宣佈停班停課,呼籲民眾待在家避災情,但因為「米克拉」速度太快,導致多數民眾並沒有做好防颱準備,被颱風關在家裡卻沒有屯糧可以吃,也紛紛上網留言,叫苦連天。

 

「米克拉」逐漸遠離台灣,氣象局預計在下午14時30分一起解除海陸警報。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米克拉」登陸中國,沿海地帶傳出災情。   圖:翻攝自微博廈門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