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收購案持續受到外界關注,除了微軟外,包括推特、臉書和Google、黑石集團等有興趣的買家越來越多。但美國議員表示,任何有意收購TikTok的美國公司,都必須證明買下後一定會讓TikTok和中國完全切斷關係才行。

《福斯新聞網》報導,對於美企買下TikTok後是否就能杜絕被中國監控/竊密的風險,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表示,一般民眾都認為TikTok只是一個普通無害的短影片App,但它其實一直都在接收國民的各種資料,像是電子郵件、簡訊、聯絡人電話、貼在社群平台上的文章,甚至個人地址等,然後傳送到中國的伺服器,供中國政府監看,就像是藏在美國人手機裡的特洛伊木馬。

柯頓強調,這就是他建議川普總統採取行動的原因。收購TikTok的美國母企必須完全擁有主導和自由營運的權利,包括TikTok的伺服器和資料、所有的原始碼、演算法和員工都不能與中國有任何關係。不管是哪家美企收購,他們必須向白宮證明,他們可以完全切斷TikTok與中國的關係。

先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表示,TikTok的任何買家若在中國有業務,都可能「有問題」,建議最好放棄在中國的投資。這項「潛規則」可能會讓某些買家躊躇不前,為收購案帶來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