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先前順利與NASA完成合作,為美國航太發展奠下新的里程碑。不干示弱的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也表示,俄國正在打造一架超越SpaceX的火箭,並計劃重返金星,因為「金星一直是我們的星球」。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羅戈辛透露國內正在打造一種以甲烷為燃料、可重複使用的新型火箭,且第一節至少能重複使用100次。「我們一直持續關注美國同業的進展,但不是要跟他們做同樣的事,而是要超越他們。」

羅戈辛也希望能重返金星,並帶回土壤樣本。他表示,金星一直是俄羅斯的星球,到目前為止,只有蘇聯的探測器成功在金星上著陸。雖然金星的大氣有毒、環境比火星更糟,但研究金星可幫科學家了解如何應對地球的氣候變遷。當然,國際合作有助降低成本,登月計劃也許會和中國合作,但就登陸金星來說,俄國憑一己之力就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