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我國空軍司令部今(10日)通報,中共空軍所屬殲11、殲10型機,上午九時許,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我空軍除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外,並於第一時間廣播告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對此,總統府強烈譴責中共破壞和平行徑。

綠委王定宇認為,共機這次的騷擾行動,政治上的動機居多,刻意針對美國訪台團而來,連騷擾中線時間,也接近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艾薩部長的十點。

王定宇批評,當前中國內部各種疫情、洪災、經濟衰退時,中共不思考照顧自己國民、與鄰為善,反而以軍事力量騷擾周邊鄰國,難道是為了習近平種種施政失敗,用這個行動滿足中共鷹派,否則這種行動除了成為愚蠢的「麻煩製造者」外,沒有什麼可以形容的,反而會促進周邊自由民主國家的合作,對中國沒有任何助益!

對此,總統府亦表態,有關中國在區域間的軍事騷擾,國軍都有嚴密而即時的掌握,國防安全上應部署、整備的各項應處措施,也都確實到位,可以保障國家安全無虞,請國人放心。

總統府再次呼籲,作為兩岸、區域間的一員,北京當局應善盡國際責任,共同為區域間的安全與福祉做出貢獻,任何單邊的行為如軍力恫嚇等,都不是兩岸人民與國際社會所樂見。對於破壞區域穩定和平的行為,我們也表示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