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壹傳媒高層今天(10日)在香港被捕,罪名為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勢力」。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黎智英遭拘捕後,壹傳媒股價於午後大幅上漲,這是香港人民用錢投票,在絕望中的孤注一擲;時力立委王婉諭則說,中共用如此強硬、暴力的手段對付香港媒體,除了扼殺香港的媒體言論自由外,更是殺雞儆猴。

邱顯智說,從雨傘運動、維權人士「被消失」、通過港區國安法,中國政府頻繁使用國家暴力企圖透過恐嚇人民來消滅與政府對抗的公民網絡,21世紀的中國,仍在使用前現代的政治治理手段,頻頻打壓香港的社會能量。

邱顯智批評,總統蔡英文今接見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由衛福部長陳時中代表簽署「台美衛生合作備忘錄」之際,中共派出兩部軍機逾越海峽中線來到台灣領空,用武力恫嚇、挑戰台灣的外交突破,以及台美之間穩固的民主同盟。

邱顯智強調,無論中國採取什麼樣的手段,香港人追求自由的力量,只會日益壯大,台灣連結國際民主國家的趨勢,只會更廣、更深、更鞏固。

邱顯智向國際社會呼籲,針對中國政府諸多反人權的行徑,採取相應的政治手段,做香港人民最有力的後盾,更要讓中國政府瞭解到,面對極權暴力,民主陣營絕對不會袖手旁觀。

王婉諭則說,自從國安法通過以來,中共一再以各種手段、罪名,強行逮補香港人,只要不聽中共的話、不順中共的意,無論是誰,中共都可以用任何理由定你的罪、將你抓起來,就算是國際知名媒體人也一樣。

王婉諭提及,中共用如此強硬、暴力的手段對付香港媒體,除了扼殺香港的媒體言論自由外,更是殺雞儆猴,要所有「異己」閉嘴、乖乖聽話,如今,這些正在戰鬥的香港人,恐將面臨中共政府更嚴厲的對待,但香港人仍別無選擇,只能守著他們唯一的家。

王婉諭嚴厲譴責中共政府鎮壓香港人民的暴力行為,「此刻香港亟需國際的聲援,請大家持續共同關注,讓我們以自由的台灣,撐住香港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