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第6號颱風「米克拉」於稍早生成,氣象局也針對澎湖、金門發布陸上警報;巴士、台灣海峽等地區發布海上警報。目前颱風路徑圖上,「米克拉」只會穿越台灣海峽,並不會登陸台灣本島,但氣象局也表示,一切都有變數:「導引氣流的些微變化都會影響颱風路徑」。

氣象局表示,因「米克拉」颱風位置離台灣很近速度也很快,從昨晚至今早東北海岸有長浪發生,而今明兩天台灣周圍風浪也會持續增強,今晚也會陸續出現9至10級強陣風,請沿海地區民眾小心。

至於「米克拉」的未來路徑走向是否會登陸台灣?氣象局表示,雖目前預測颱風會先朝北北東前進,再偏北走往澎湖方向過去,預計明晚登陸福建,但因為導引氣流的些微變動,都有可能影響颱風往東侵襲台灣,因此氣象局也請民眾持續關注颱風動態。

雨勢的部分,10日白天會集中影響東南部、南部地區出現豪大雨狀況,10日晚上至11日清晨,東南部和雲林以南地區要注意持續的大雨降下,11日下午則是集中在西南部和澎湖、金門會有大雨情形。而北部雨勢不是非常明顯,集中在午後雷陣雨的展現。

氣象專家彭啟明則表示,台灣本島發布陸上警報的機率十分微小,但因「米克拉」海上影響範圍極廣,沿海地區和西南部地區仍須嚴防豪大雨的發生。他也表示,週三週四之後,全台會恢復正常,進入炎熱高溫天氣以及午後雷陣雨的典型夏季氣候。

輕颱「米克拉」今日下午至明天清晨將會最靠近台灣,目前有持續增強的發展條件,氣象局呼籲民眾出門在外,記得攜帶雨具小心雨勢,南部地區、山區的民眾則是嚴防豪雨,注意人身安全。

輕颱「米克拉」帶來的雨勢將集中在東南、西南部地區,北部則是午後雷陣雨發展居多。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