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新冠病毒DNA疫苗,以倉鼠作為實驗施打對象,結果發現能顯著抑制肺臟的病毒,倉鼠也能夠繼續維持一般的活動量,顯示疫苗的保護效果良好。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國衛院便啟動了疫苗的研發計畫,選定最具潛力的DNA候選疫苗作為研發主軸,以倉鼠作為實驗對象。研究團隊首先將DNA疫苗施打到倉鼠身上,幾天過後再讓倉鼠感染新冠病毒,藉此觀察疫苗是否有保護力。

研究結果顯示,經過疫苗施打的倉鼠,體重並沒有因染病而大幅下降,活動力也沒有受到影響;反之,沒有接受疫苗施打的倉鼠對照組,體重明顯減輕,活動力也大幅退化。更重大的發現是,施打過疫苗的倉鼠,肺臟內部的病毒量下降為原先的1%,表示疫苗可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

國衛院表示,這次和安特羅生物科技合作開發的DNA疫苗,屬於新一代的核酸疫苗技術,能夠快速生產,是全世界主攻研發的疫苗種類之一。目前該疫苗已經申請美國專利,最快會在今年底開始臨床試驗,預計明年三、四月上市。

根據DNA疫苗的實驗結果顯示,經過施打的倉鼠,體重和活動量都沒有受到病毒影響。   圖:擷取自國衛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