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台灣學生聯合會聯手,今(9)日在台鋁商場共同舉行「高雄囡仔徛出來,選票頓出咱的愛」記者會,高雄學生民主聯盟發起人葉柏廷、現任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朱軒立、現任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林子盛、前任中山大學學生會會長莊皓鈞、前任高雄大學學生會會長蔡朋霖、前任高雄大學學生會議長高凡璽、前任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會議長吳思嫻、前任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會長張維倫,同聲呼籲年輕人「民主不能放暑假,815出門投票!」。

葉柏廷提到,青年一直都是推動社會前進重要的一塊,近幾年來在許多議題上,都能夠看到許多年輕人的身影,而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在這次的市長補選當中,舉辦了「市政規劃應納入學生意見」的論壇,分別與三位候選人對談,聊聊未來的市政以及青年的政策。

他指出,希望市長能夠在市政上,重視年輕族群的發展,協助青年解決生活、居住、就業上的種種問題。而光有號召,仍稍顯不足,我們希望透過提升年輕族群的社會參與度,進而衝高青年的投票率,讓青年能在夠在選舉的過程中,成為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也呼籲手中有選票的年輕人們,參與民主的發展,畢竟一年投三次票,是高雄民主光榮的印記。

林子盛表示,作為一個南漂高雄讀書的學生,他深深地被高雄的美麗跟潛力吸引,希望畢業後能夠留在高雄發展,但體認到高雄的困境,好的就業機會不足、低薪、空氣汙染、產業轉型,而高雄的低薪與工作機會缺乏,不是因為高雄的青年不努力,不夠優秀,而是缺少一個為年輕人打造的舞台。

他說,近年來中山大學積極發展節能、綠能科技,以及積極投入人工智慧、大數據以及新創產業,嘗試解決環境汙染的問題,並為高科技、新興服務業提供產業轉型的一流人才,期望未來的亞洲新灣區與橋頭科學園區,能提供相關且薪資具有吸引力的工作機會,讓高雄培養出的年輕人能學以致用,一同深耕高雄、建設高雄。

蔡朋霖則提到在高雄大學念書的過程中,高大附近最需要解決交通易達性與租屋房價的問題。他說,在我們這群北上求學或就職的青年人,叫做「北漂青年」,為了養育我們長大的港都,我們「南歸故鄉」了。

他指出,或許北上求職就學是當年那種萬般不得已的選擇,好學校、好公司、很多的機會,讓我們在夾縫中求生存,但對於我們這群北上的青年而言,真正的反思或許是比起相信空話口號,多多回家、多多尋找機會、甚至多多創造機會,在自己成長茁壯的港都,更要讓人感到踏實,感到驕傲,感到真正在回饋關懷這個養育我們的高雄。

張維倫提及,高雄人在這兩年內成為地方自治史上最驚濤駭浪的一群人,我們曾相信並選擇「貨出得去、人進得來」,然後我們也曾經恍然大悟這終究是空泛不已的語言,然後我們勇敢地起身做出選擇做出改變;從這一連串的經驗當中,我們變成了驚濤駭浪中的一群勇健的水手,我們很單純、很赤誠、很勇敢、我們說走就走,憑著我們的「憨膽」走闖天下,縱然偶有失誤,但我們勇於改變現狀。

而現在,高雄人同舟共濟、滿載著身經百戰的經驗的大船,在兩年的民主旅程之後,即將在8月15日駛返大港,各位高雄人們,最後一哩路,讓我們票票入匭,讓漂泊的心穩穩定錨。

最後,朱軒立從歷史的角度表示,走過美麗島事件一直到罷韓投票的高雄,是一個民主的聖地,台灣歷經幾次政黨輪替,「做不好就換掉」這個概念早已深植在台灣人民心中,正如今年6月的罷免投票,高雄人用選票表達自己的訴求,嚴正的告訴當時的市長「你不適任」。

反觀其他國家、地區,仍有許多人為了自由、為了民主正在流血抗爭,香港不僅投票時間被延後,還要擔心參選是否違法,所以台灣國民擁有的投票權,絕對不是理所當然,我們手中這一張選票十足珍貴,一年當中有幸投三次票的高雄人,絕對不要輕易放棄這得來不易的權利。

朱軒立強調,民主是沒有在放暑假的,815的投票,對台灣民主而言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見證民主持續向前的歷史事件,一年當中投三次票,前無先例,恐怕未來也很難再次經歷,這個屬於高雄人光榮的民主歷史,我們希望邀請同為高雄囡仔的你一起參與,一起回家,一起出門,一起用自身的選票,參與高雄的進步,投出你所支持的候選人,讓我們一起建設高雄,一起讓高雄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表示,這次活動除了記者會外,也有安排快閃活動,透過搭乘輕軌、大眾運輸的方式,來宣傳815出門投票的訴求,也透過開立活動頁面與製作臉書投貼特效框的方式(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05191470536903),線上串連各大學學生會,已達到線上、向下多重管道的宣傳。

高雄學生領袖在台鋁商場呼籲高雄人815票票入匭。   圖:高雄學生民主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