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爾(Alex Azar)今(9日)下午率團搭乘專機抵達台灣,將進行為期3天的行程,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稍早指出,發現美國航空母艦在東海巡弋。

SCS今於推特發文表示,在艾薩爾訪台之際,一艘美國航空母艦羅納德.雷根號(Ronald Reagan),和護衛艦安提坦號(Antietam),出現在日本和台灣之間的東海巡弋。

針對此事,國防部對此回應,關於台海空域情勢皆有全盤掌握,籲請民眾放心。

艾薩爾預計傍晚抵台,此次為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在3天行程內,將會晤總統蔡英文和多位部會首長。

據美國在台協會(AIT)近日發布的新聞稿,這次訪台將強化美台夥伴關係,並促進美台對抗全球新冠疫情的合作。由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大使(James F. Moriarty)、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首席醫療官米契爾‧沃爾夫(Mitchell Wolfe)、美國衛生部幕僚長布萊恩‧哈里森(Brian Harrison)、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蓋瑞特‧格里格斯比(Garrett Grigsby),以及其他政府成員陪同。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爾。   圖:擷取自HHS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