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今(9)日對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無懼中國施加的壓力7日抵達台灣表示感謝,並說「主權和友誼是不可出售的」,這個事實值得國際認可。

穆姆德8日在推特發文表示,他於7日晚間安全抵達台灣,受到外交部友好、慷慨的接待,索馬利蘭與台灣的關係將永遠保持不變。索方願意與所有國家建立良好關係,這些與索方共享民主價值的國家具特殊意義。

吳釗燮7月1日宣布,我國與索馬利蘭以「台灣代表處」、「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機構,雖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以「呵呵」為題,並宣稱「索馬利蘭與台灣一樣,同為國際邊緣人」,不過白宮國安會一週後在推特發文肯定台灣在有重大需求的時候,與東非加強接觸。

索馬利蘭1991年自行宣布從索馬利亞獨立,不過未受國際普遍承認國家,但外交部指,索馬利蘭是「實質獨立」、追求自由民主,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

《索馬利蘭紀事報》近日報導則指出,中國以基礎建設計畫為籌碼,要求索馬利蘭與台灣斷絕關係,但遭到總統阿布迪拒絕。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9)日對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無懼中國施加的壓力7日抵達台灣表示感謝。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