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針對14條河川進行水體底泥品質調查,其中8條重金屬超過上限值。土污基管會表示,監測數值未達污染程度,但會啟動風險評估,預計明年上半年提出底泥分級管理的政策構想。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日前公布「水體底泥品質潛勢預警介質調查計畫」結果。計畫針對14條高污染潛勢河川及牡蠣養殖區產能較高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台南市河口近岸水域進行採樣作業。

根據報告內容,此14條河川共進行56點次底泥與水質採樣調查,其中南崁溪、淡水河、老街溪、新豐溪、阿公店溪、二仁溪、新屋溪及大堀溪共8條河川重金屬超過上限值。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法律追償組長王子欣告訴中央社記者,調查中所指超過上限值並非達污染程度,而是環保署啟動風險評估的指標,接下來會針對這8條河川進行更進一步的監測計畫,並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去了解底棲生物是否有污染物蓄積的情況。

王子欣解釋,雖然污染物可能不斷進入水體並蓄積於底泥中,透過食物鏈會持續影響水中生物與人體,但台灣河川多短而湍急,因此若大雨、颱風沖刷後底泥都會「重新洗牌」,相較國外比較不容易有污染物累積的情況。

王子欣強調,底泥沉積物與水質會有關聯,選定這14條河川的原因是某些河道、河段較長,因此相對資料較為缺乏,才加強調查;調查是為累積資料,了解底泥的長期趨勢,因此並不需要單一數值與背景值不太相同時就緊急處理,有可能是原本地質因素的影響。

王子欣說,這次調查也可以作為未來底泥管理策略上的參考依據,再加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須定期備查的補充資料,經統整後,長期目標將酌修環保相關法規,包含管制、行政措施的修訂參考。

至於短中期的優先目標,王子欣表示,會先在環保署內討論分級管理的政策方向,檢視現行辦法是否有不足之處,預計明年上半年就會有初步構想;未來有新的監測資料,再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