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近日將來台,且不用隔離14天。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8)表示,儘管來的都是大人物,但一定會遵照原來的防疫計畫,全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

今日下午14時指揮中心召開臨時記者會,被問到指揮中心是否有具體措施確保國人不會被感染時,莊人祥表示,美日兩團的人都是搭專機來台,也會搭專車,並且全程配戴口罩。

莊人祥指出,美日兩團都一定會有最近三天之內的檢驗陰性證明。而兩團採檢數目不同的原因在於:其待在台灣的時間不一樣。

美國的部長團會在台灣待3天至4天左右,因此美國入境之後都有採檢,畢竟要確保其在台的天數都是陰性。而日本團則是當天來回。

不管是美國在台協會(AIT)或是日本辦事處,都會花很大的人力確保從美國、日本來的團都有配合防疫措施;例如,全程戴口罩,也都會到指定的地方休息,不會跑到其他地方。

儘管兩團來的都是大人物,莊人祥表示,還是會遵照原來的防疫計畫跟預定行程,不論是到什麼地方、見什麼人,都一定會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這些都是為了和社區民眾有良好的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