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部地區向來空氣品質甚佳,6日突然一片灰濛濛,環保署表示是受到日本西之島火山灰污染,也是台灣史上首次空氣受鄰國火山灰影響。不過今(8日)環保署已解除境外空污提醒,表示火山灰影響減緩,宜蘭及花東地區空品也恢復到良好等級。

近日東部地區空品從良好降至普通等級,能見度也稍差,讓不少民眾擔憂。環保署解釋,這是由於位在台灣東方的日本小笠原群島「西之島」火山噴發,火山灰隨太平洋高壓西伸的氣流來台,導致台灣北部、東部空品受影響,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也有略為升高的趨勢,最高小時濃度達64微克/立方公尺。

不過根據環保署最新監測資料,今受西之島火山灰污染影響已減緩,各地空氣品質逐漸恢復平常型態,環保署也解除境外空污提醒。環保署表示,昨午後東半部地區PM2.5濃度逐漸降低,今天空品也恢復良好等級,不過西半部地區由於偏東風,大氣擴散條件稍差,午後易受光化作用影響,使臭氧濃度偏高,因此空品仍以普通等級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