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官發財請走他路」是陸軍官校校門口的對聯下一句。2016年6月16日小英總統引用過一次,對象是官校生;五年後的最近,又再次引用,藉以告誡民進黨從政者。

然後,在本周周三中常會上,針對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涉賄介入SOGO經營權之收賄風暴,小英總統嚴肅訓示,這已嚴重影響黨的聲譽,民進黨上次執政被貼上「貪腐」印象,用了整整8年甩去標籤,建立清譽很難,毀掉信任很容易,民進黨不能重蹈覆轍。她也提醒黨內「切莫自誤,功虧一簣」,若沒有自覺,2024政權的延續,將是一個艱難的挑戰。

「教訓民進黨」的怨怒之氣 雖隱若現!

不過,我必須不客氣指出:小英總統這次在中常會上的說法跟現實認知有很大乖離。

從2014年以來,「貪腐」印象其實從不曾在民進黨的身上被甩掉過。即使上屆的小英總統任期內也一直都貼牢在許多民進黨從政者身上,而且越貼越緊,否則2018年就不會在毫無預警下突然捲起急驟風暴似的那股巨大「韓流」。勿忘,當時民間最流行的關鍵用語就是「教訓民進黨」。

人民何以會累積並普遍興起「教訓民進黨」那般咬牙切齒的怨怒之氣,似乎民進黨內從未進行最深刻的檢討,即使宣示要做一個「不同總統」的小英,也仍然尚未為此給人民做出令人服氣的交代。

回望7月19日的民進黨全代會上,小英總統才剛剛以主席之尊警告過黨內諸大頭頭說:社會上有些人,用「全面執政必定腐化」寫劇本,對民進黨的未來大做文章。「我們務必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用行動來證明,這個劇本不會成真。」

言猶在耳,不出半個月果然就精采演出一樁貪腐大案!小英之言立刻成真!

容我再一次引用資深媒體人鄒景雯女士在7月20日撰寫的《台灣民選魔咒》一文之警語:她在文末寫道:「一個觀察是正確的,二○二四會不會政黨再次輪替,統獨、兩岸,已經不再是關鍵,執政黨是否吃銅吃鐵?是經濟問題的另一折射,沒有選民能夠忍受,也必然是各方鎖定的發起線。......」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裁定收押禁見。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

新任中常委名單中就已違背社會普遍的寄望

「執政黨是否吃銅吃鐵」也正是人民是否要繼續「教訓民進黨」的代用語。

7月20日代表民進黨權力核心的新任中常委名單出爐時,坊間議論即持有很大負面評價,特別是名單中有兩位跟利益集團掛勾極深的新任中常委,而其中一位還正好就是這次出大事的蘇震清。

7月24日,不久前才辭去黨秘書長的羅文嘉首先發難,在一次媒體採訪中,他感慨道:「民進黨已不是我所熟悉的政黨」,民進黨有些處理事情的界線,超過他的理解,羅文嘉並提前示警說:「我認為這遲早會出事」。

可惜,民進黨內幾乎沒人認真看待羅文嘉甘冒大不韙的批評用心。這應該可以推演出一個很駭人的答案:民進黨天生的反省基因已然退化了,這導致其內控和外控機制都正在急速失效中。羅文嘉對民進黨的認知應做此解。

那麼,繼蘇家上下捅出的大漏子後,到底還埋有多少未爆彈等著被隨時引爆呢?

李大維「臨危受命」 此「危」何來?

當蘇嘉全為此次貪腐風暴閃電請辭獲准的第二天,小英總統即迅速任命老藍男代表人物之一的李大維替補遺缺。可堪注意的是,小英總統在任命布達會上清楚表明感謝對李大維此番勇於「臨危受命」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此言又引起紛紛揣度:小英總統所稱的「危」究從何來?

此前,為了等待高雄市長陳菊搬風之便,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寧可虛位以待幾個月也不去填補,這次又何以只想了一晚上就毅然「明快地」敲下定音鎚?太不符合小英總統「凡事想了又想」的穩定性格。

因此許多人都不免要追問,何以會挑選才剛上任海基會董事長四十多天的李大維做為總統府秘書長的替補人選?

總統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宣佈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接任總統府秘書長。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據坊間流傳的有兩句說法:1.是要避免「整體執政團隊陷入被刻意操作的派系糾紛中」;2.由李大維出任就為了要「排除黨內派系思維」。

時評理論大師林濁水在8月5日刊出《蔡總統用人邏輯很怪很怪》一文即嚴重質疑:「這種喬事的大內總管,叫專長在外交事務的人做,本質不合。李大維就是這樣向總統說『陳菊的工作攸關黨政事務,我做不來』,不過蔡總統叫他不必管黨政事務,用他是要借重他的國際事務專業。」

據此,我們若是再去審視小英總統在人事布達記者會上的說詞可能會找到更清楚的線索。她當天說:「過去四年多來,李大維從外交部、國安會、海基會,一直到現在出任總統府秘書長,都是我在國家政務上,重要的工作夥伴,這一次邀請他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主要是要借重他在國際事務,以及豐富的政務經驗。特別是當全球疫情依然蔓延、地緣政治和經貿結構快速變動的此刻,李秘書長將可以協助我,還有我們政府團隊,對這些挑戰,做最好的因應。」

台灣在未來美中關係鉅變中必將扮演的吃重角色

李大維歷任過駐美和駐澳代表,也在小英總統任內擔任過外交部長,在外交界屬於知美派資深官僚,如果我們把剛剛赴美就任駐美代表即被貼上封號「台灣戰貓」的蕭美琴一起聯想,大約可以有個較大的想像空間:在小英連任總統任內,台美關係很可能即將出現「地動山搖」的大轉變。易言之,小英總統需要更多專業人才加入到她的的外交團隊,全神貫注到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化,尤其是日行千里的台美關係。

這將牽繫著台灣主權的千秋萬載之最大機遇,也寓示著台灣在未來美中關係鉅變中所將扮演的吃重角色。

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Alex Azar)訪台已敲定時程,而且他還故意對美國媒體公開表明此行想見「台灣總統」。此舉多少有蓄意激怒「北京當局」的挑釁意味。但向來都會習慣站出來辣嗆的幾位國內反對黨領袖似乎都未對此事表示意見?特別是喜彈一家親或不要激怒對岸的柯主席,竟然也充耳不聞,寧不怪哉?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 圖:新頭殼合成(左:總統府/提供、右:翻攝自HHS youtube)

據外媒《美國之音》於8月6日報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英霍夫(James Inhofe,R-OK)表示「這是一個內閣級別的代表團到那裡。對我而言,那是一個信息說,我們強力支持台灣,而且距離世界衛生組織或許又更跨進一步。只要有任何能幫上忙的我都會支持,而且我也確實支持他們經由去訪問在做的事。事實上,我還在想說是否自己去一趟。」

小英總統應川普總統之邀訪美 乃指日可待!

英霍夫還進一步對《美國之音》提示,他已致函國務卿龐畢歐,希望他能安排閣員級官員到台灣向前總統李登輝表示弔唁,龐皮歐已經在安排中,「我們讚賞他這樣做。我已經說了一段時間,我們希望有閣員級官員去。我認為那將會發生。我非常高興會這樣。這是我們對中國發出的一個很好的信號。」

如果美國這一次由高級閣員組團來台弔唁李前總統,甚至還不排除由國務卿龐皮歐親自領隊,則必然大大觸及美中關係的紅線。那麼,下一步是否就會出現小英總統應川普總統之邀正式訪美,就極可能發生了!

果真如此,則伴隨而來的,會不會是中共宣布與美國斷交?否則中共如何向其長期豢養的民族主義群眾交代?

中美雙方關係緊繃。圖為習近平與川普。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頭殼合成)

另一個推論,因為小英總統應邀訪美,全面激化了中共高層的內鬥並出現討伐習近平的政變?而,這正是美國此刻施展的戰略意圖——只要中共內鬥能把習近平拉下馬,其他一切都好談。

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小英總統可以預見台美關係正面臨最大轉變的契機,對於內政自應力求穩定不致生變。

勿忘「教訓民進黨」的浪潮隨時可能應聲再起!

這次的收賄風暴幾乎毀了一個乘著時代浪潮而起的時代力量,不免令人扼腕!但該黨的組織結構先天上即已註定其不可能凝聚出一個共適性的政治價值觀,長期以往,實在難以令人對其再多抱以成長壯大的期待。這是另一個亟待討論的迫切課題,有機會再議。

至於國民黨吵嚷至今仍尚不捨揚棄其「親中路線」的大奶嘴,在這樣一波美中大對抗的巨浪中,只好任其徬徨迷途,任誰來領導大抵也已振作不起來了!

按憲法規定,小英總統已無再連任的選舉壓力,因此她這次在中常會上所警示的「2024政權的延續」將是一個艱難的挑戰,其所指的當然不是自己的下一場選舉,而是對於民進黨執政的一種憂心。至於未來會由誰接棒,目前頂多也只能是各自的猜測分析或推論,事實上,誰也沒絕對把握。

但不論是誰會出線接棒成為下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除了自己要慎小謹微,更亟應透過各自的影響力,不可一日或忘地確實約束好自己的黨內從政者或所屬派系成員。更要謹記羅文嘉所曾善意提醒的:民進黨「遲早要出事」之警語!

需知,「教訓民進黨」的浪潮隨時都可能應聲而起!

作者陳昭南:畢業於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