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國際港灣遊艇發展協會今(7)日邀請高雄市長補選三位候選人簽署推動「興建國際級遊艇碼頭、發展高產值遊艇經濟」政策承諾書,對市民表達落實發展遊艇製造與休閒產業的決心。三位候選人中,只有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親自出席,民進黨的陳其邁由競總榮譽主委管碧玲代表,國民黨的李眉蓁僅派發言人呂謦煒到場,層級是三人中最低。

吳益政表示,選舉過程就是候選人跟市民之間的對話,大家都問市長有什麼政見,卻忘了問市民有什麼期待,光榮碼頭發展成為國際遊艇碼頭投資案及亞洲新灣區的開發案,有中央和地方要合作的地方,他也樂觀其成,希望往這個方向前進。

他說,高雄一向以製造高價遊艇聞名,但在港灣區域卻看不到有遊艇停駐的景觀、海洋文化及港灣城市的商業景象,這是非常可惜的,其實除了光榮碼頭,前鎮五號碼頭我們也希望設計漂浮屋,蓋成餐廳或旅館;另外興達港也可以做成遊艇駕駛學習、訓練及周邊產業永久群聚的地方。

管碧玲則細數她過去在遊艇產業上的政績,從第一任立委開始關心如何將一個高污染的港口轉型成一個國際文化港,高雄的水岸不僅要有遊艇製造業,也要有遊艇休閒產業,台灣遊艇的產值是世界第五名,和前三名的落差卻非常大,換句話說,我們有技術,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竟然在2006年時全台灣沒有一個遊艇下水碼頭,全台灣第一個遊艇下水碼頭是她爭取在高雄蓋,結果三年才完成。

她說,優質遊艇的休閒產業創造內需,才能帶動遊艇製造業的產業鏈發展,這是她持續推動的目標,如何「雙箭齊發」,來完成心目中的夢想,不僅僅是遊艇碼頭的地點,如何串連而已,是要讓兩個產業真正落實、活絡起來。

她說,光榮碼頭要有整體的專案推動,陳其邁要做的是讓遊艇休閒產業和遊艇製造業共容、雙贏,這是要非常努力的,所以他才會說很多事情他都要兩年拚四年,過去沒有完成的,未來要壓縮在很短的時間內來完成。

呂謦煒說,他自己就住小港,對港區的發展蠻有體悟的,高雄港除了貨櫃之外,人跟船、跟港有沒有可以更多互動的地方,過去南星計畫也有規劃遊艇碼頭,後來因為種種因素沒有了,遊艇是一個污染不高、產值卻很高的產業,台灣有33家遊艇工廠,其中就有17家設在高雄,發展遊艇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遊艇出口也佔了全台的八成,所以高雄很適合發展遊艇產業。

他說,我們可以承諾將遊艇產業納入振興經濟的優先政策,而且會繼續興建遊艇碼頭來發展高雄的遊艇產業,也要加強局處單位之間的橫向聯繫,因為這個產業牽涉的部門很多,包括中央的交通部、航港局、港務公司等等,很多事情橫向聯繫出了問題,縱向的溝通也不是那麼順暢,如果能夠獲得櫎向與縱向的的綜合資源,中央能夠認同,問題就解決一大半。

高雄市國際港灣遊艇發展協會常務監事王志清表示,選舉前特別召開記者會,邀請三位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瞭解遊艇經濟的重要性,期望即將上任的市長能具有遠景及國際格局,務必重新規範遊艇碼頭的興建方式及規格,才能讓高雄迎接更多來自世界各國的遊艇觀光客源進駐,帶給高雄旅遊、補給、修繕等高額財源,以及活絡地方的服務消費等經濟,並可增加就業機會,才能實質強化觀光產業的發展。

吳益政(右二)親自簽署推動遊艇產政策承諾書。   圖:孫家銘/攝

呂謦煒(左)代表李眉蓁簽署推動遊艇產政策承諾書。   圖:孫家銘/攝

高雄市國際港灣遊艇發展協會邀三位高雄市長候選人或代表談遊艇政見。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