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科技巨擘因民眾疫情期間仰賴網路帶來巨大財富,美國議員們提出新法案,要求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等人繳納高達60%的稅,用來支付全美國民一年的醫療開銷。

《CNBC》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馬基(Edward Markey)和吉利布蘭德(Kirsten Gillibrand)近日提出一項「讓億萬富翁付費」(Make Billionaires PayAct)法案,對富人們自今年3月18日到明年元旦期間增加的財富課徵一次性的60%稅收。

根據資料,至8月5日止,美國467名億萬富翁共賺進約7130億美元。若以個人來看,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將繳228億美元的稅,特斯拉暨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將繳275億美元的稅,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更得繳高達428億美元(約新台幣1.25兆)的稅,即便他身價有1800億左右,仍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外媒指出,這代表在疫情期間財富暴增的富翁們都得承擔一筆巨額費用,作為對社會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