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台灣近期出現許多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國內建議邊境普篩居家檢疫後普篩的呼聲越來越高,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重申,經考量並諮詢專家後,一致支持現行政策,目前並無實施入境者普篩必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從菲律賓普篩經驗來看,還是會有漏篩者,因此若用篩檢取代檢疫是萬萬不可行的。

陳時中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期國內對入境普篩有許多看法,媒體也有提問在檢疫14天後,是否可以再檢驗(篩檢)一次,這是一個雙重保險的概念,聽起來很有吸引力,檢驗量能也承擔的起,陳時中對此坦言「我也覺得很動心」。

陳時中提到,他一度交給專家會議的評估,討論是否先做幾個星期試辦,不過專家認為從學理來看,隔離14天之後已經無傳染力,也沒有出關後往外傳的疑慮,不論是實務還是理論上均沒有必要,所以作罷。

另外,陳時中強調,根據菲律賓普篩的經驗,多少還是會出現漏篩者,用普篩取代居家檢疫是萬萬不可行,至於入境普篩配上居家檢疫,可能會造成民眾心理上的鬆懈,進而出現不服居家檢疫的情況,因此才不願意冒險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