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智庫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於前 (4) 日舉辦的年度安全論壇視訊會議上,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受邀出席,表示中國是重要的經貿夥伴,澳大利亞歡迎中國崛起,也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旗下的TikTok濫用客戶的資料,對中國十分友善。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6) 日回應:希望澳方將口頭表態轉化為實際行動。

該安全論壇上,莫里森表示對中國成為一個負責任、遵守國際秩序的大國有更高期待,也認為中國和美國都有「特殊責任」,要在尊重國際規則的基礎上,和平解決爭議。他認為,現任澳政府對於中美緊張的戰略關係與前任親中總理陸克文有著不同的看法。

對此,今 (6) 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有陸媒提問:「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5) 日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發表演講,稱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印太聯盟』將是澳政府關鍵優先事項。澳歡迎中國崛起,期待中國為地區和全球穩定發揮作用。他還表示目前看尚無必要對抖音國際版採取限制措施。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有注意到有關表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對抗。中方始終認為,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圖共贏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任何地區合作構想都應順乎大勢、合乎民心,否則不會得到地區國家支持。」

但汪文斌話鋒一轉,表示口惠不如實惠:「我們注意到澳方表示歡迎中國發展,希望澳方將口頭表態轉化為實際行動,多做符合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精神、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