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入境要普篩武漢肺炎一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表示,目前國際上採取入境篩檢的國家,都是疫情相對嚴重者如果入境一律進行普篩,也有「偽陰性」通過普篩,心防鬆懈後不做好居家檢疫,反而更可能造成社區的防疫破口。

行政院今日聽取衛福部就「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現況及因應作為」報告

蘇貞昌聽取報告後表示,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近1,900萬人,死亡超過70萬人,這比起台灣三個月前(5/14)、最後一次在院會中聽取疫情簡報,確診人數成長4倍多、死亡人數也成長2倍多,尤其是最近一週,平均每天約有25萬的新增病例,顯見整體國際疫情比之前更為險峻,部分國家解封後,又產生第二波疫情,原本防疫還算有成的國家,也面臨疫情再度爆發的壓力。昨天聯合國官網發布,疫情已讓全球160多個國家地區關閉學校,影響超過10億學生的就學。

蘇貞昌說,台灣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目前仍只有476例確診、康復率則達93%,國人生活大致都能如常,相當不簡單,但有鑑於其他國家疫情升溫,最近二週境外移入的病例也有明顯增加。灣雖然在67起宣布疫情解封,但我們推動防疫新生活的前提,還是建立在人人都能保有防疫警戒心,指揮中心昨(5)天已做出宣布,明列進出8大類場所(醫療機構、大眾運輸工具、宗教、展演競賽、娛樂、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大型活動等場所)時,務必配戴口罩,請國人多加配合。

蘇貞昌說,目前疫情仍處於動態發展狀態,灣不能完全鎖國,國際疫情又會連帶影響到國內,因此也必須靈活調整各項防疫措施,已請指揮中心持續依「邊境風險嚴管」原則,做最適當調整,以保護國人健康安全為優先。

蘇貞昌說,至於近來外界因為零星個案而有提出「入境普篩」建議,不少首長也都相當關心,但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討論分析大多認為,由於灣疫情控制得宜,社區相對其他國家確實安全,目前國際上採取入境篩檢的國家,都是疫情相對嚴重者,而台灣現行所採取的:「入境時,有症狀就採檢,無症狀,則一律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從過去這一段時間以來,一直發揮很好的成效,所以目前這樣的防疫做法,不會調整。

蘇貞昌說,反而是如果入境一律進行普篩,會存在當下病毒量過低,不盡然都能檢驗出,也就是「偽陰性」的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過普篩,心防鬆懈後不做好居家檢疫,就進入社區自由活動,反而更可能造成社區的防疫破口。

蘇貞昌說,台灣防疫有成,「灣模式」在過去這一段期間備受國際肯定,這不是僥倖,而是政府與國人一致努力方有以致之。請各有關部會與疫情指揮中心持續強化各項防疫作為,持續整備防疫物資、疫苗採購與研發也都要同步加速進行,但本益比過低、反而可能妨礙防疫力量集中或干擾防疫判斷的作為,當免則免,至於如有零星個案生時,在溯源檢疫上,該寛列接觸者就儘量寛列,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普篩,此一作法請持續向社會各界說明。

蘇貞昌說,美國總統即將派他的現任衛生部長Alex Azar灣,要和衛福部官員、相關的口罩製造工廠互動、參觀,以肯定灣的防疫成功,並且感謝灣能夠在最需要的時候,提供口罩給美國的官員、醫療人員和民眾。此行也特別要來和相關的防疫工作同仁交換意見,進一步要來促進兩國有關疫情資料、疫情的後續相關所有需要的防疫措施資源等,進行相關合作、互惠,這都是今天灣被世界肯定的地方。能夠有這樣的成果,真的非常感謝國人同胞,大家展現在急難中同舟一命,大家展現臺灣人的高水準,大家展現整個團結合作,不但顯現高貴情操,而且遵守規範,大家做得非常到位。

對於八大場所規定要戴口罩,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行政院會詢問,民眾如果不遵守是否要開罰,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回應會有一週的宣導期,之後視狀況決定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