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再次升溫,但面對陸生、陸配前婚生子女「小明」至今無法回台,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6日)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身分,安排到陸委會考察,進而在立法院休會期間,仍安排陸委會陳明通到內政委員會備詢。陳明通強調,一定會讓陸生回來念書、「小明」回家,但要分流、循序漸進。

陳玉珍、林思銘、葉毓蘭、李德維等國民黨立委上午召開記者會,直指蔡政府因「政治考量」刻意拖延,呼籲應以人權為優先考量,盡快讓「小明」、陸生回台,並給出具體的時間點。

陳明通備詢則說明,不管是「小明」或是陸生入境管理,都要提報由行政院的國境管理會議做裁定;而當前國內疫情升溫,,近期更出現海外人士自台灣返國後確診案例,使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在八大場合要戴口罩,因此必須按照最新疫情情況,對入境管制進行分流。

陳明通也提到,7月20日已開放應屆畢陸生來台,但3000多人中,實際上「急迫」回來的其實也只有10多人,讓他們懷疑中國到底放不放人;並且,我國已開放2歲以下「小明」可回台,結果100多人中,也只有個位數回來,中間到底發生什麼問題?也要聽聽看、中國方面。

陳明通強調,兩岸交往是增進彼此了解的事情,在雙方疫情都可以控制之下,也希望維持正常的交流,但現在疫情拉緊張,因此要有分流措施,陸生這部分得暫緩,但一定會讓陸生回來台灣念書,只是過程中,怎麼配合現在急遽升高的疫情循序漸進,要有一定的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