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有感於近來台灣民眾防疫意勢鬆懈,中央明列8大處所,提醒民眾「務必戴口罩」;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宣布,下周起,民眾進入市府除了原有的以市民卡或身份證實名制洽公,同時恢復強制戴口罩。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5日建議民眾在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場所、室內的展演競賽場所、宗教場所、娛樂場所以及大型活動等8大類公共場所「務必戴口罩」;台北市政府也宣布同步配合中央政策,從今日起進行為期一週的勸導期,要求民眾進出市府、公共場所、醫療院所都要戴口罩、落實實名制。 

鄭文燦對此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公告8大場所都必須要強制佩戴口罩,避免疫情再起,高標準防疫是必要的,尤其國外的疫情並未退燒,台灣仍然要守護住防疫的成果。 

鄭文指出,中央提及的8大處所包括捷運系統,已要求桃捷公司還有交通局督導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要強制佩戴口罩;另外針對市政府以及所屬的機關,雖然其他縣市在6月份後多已中段實名制洽公規定,不過桃園市府還是保持實名制洽公,因此決定自今日起宣導一週後,進入市府洽公必須要強制佩戴口罩。 

鄭文燦提醒,這段時間希望民眾在人多的地方都要盡量戴口罩,即使不在8大場所之內,只要是人多、具有群聚性、沒有辦法保持安全距離,多鼓勵大家戴口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按照中央規定戴口罩,市府洽公部分,先行宣導一周,下周起恢復強制實施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