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發生以後,陸配子女「小明」至今無法返台,為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6日)召集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立委「考察」陸委會,呼籲蔡政府「政治歸政治、人權歸人權」,盡速開放「小明」與陸配、陸生可恢復來台。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亞歷阿薩爾將率團訪台,中央流行防疫指揮中心定調可免除14天居家檢疫過程。陳玉珍因此大酸,美國的部長非常重要沒有錯,不過,蔡政府要告訴民眾的是,「人真的有貴賤之別」,美國的部長比較重要,這些小明、陸配、陸生,比不上美國的部長。

陳玉珍表示,現在連外籍人士、外勞都能來台,唯一被限制的就是「小明」,但「小明」是等著申請中華民國國籍的準國民,領有合法居留證,蔡政府不應該這樣子,請蔡政府有同理心。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稱,我們以前爭取參加奧運時常講,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因此當然也希望自己的行政部門,可以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人權歸人權,如何把國家的教育做好、如何推廣人權,這其實是陸委會必須仔細去思考的。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接著表示,陸委會7月就曾召開記者會,考量讓「小明」盡速來台,當時說要跟各部會商討,但現在已經8月了,還沒看到政府部門對於「小明」問題有任何作為;人權的保障,比什麼都重要,「小明」並沒有罪,他們是台灣人與陸配所生的孩子,「小明」的受教權、人權一樣要去保障。

林思銘指控,今天陸委會遲遲沒有辦法做一個決定,完全是政治考量,如果這樣子的話,陸委會乾脆裁撤算了,未來如果把中國視為敵對國家,不願意針對人權、「小明」的問題做實質的保障,那陸委會要幹什麼?乾脆都回歸到國防部、外交部跟中國來打交道就好。因此今天來陸委會,希望就人權問題做討論,防疫中心、陸委會不要再互踢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