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五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國官方預計在未來幾日將會推派衛生部長亞歷克斯‧阿查爾(Alex Azar)訪台消息。汪文斌以嚴厲態度表示,絕不容許美台進行官方交流活動,自古至今的明確立場毫無改變過。

汪文斌聲稱,目前北京政府已經向美國官方提出嚴重的警告。另外,汪文斌提到台灣問題一直都是美中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因為中國一直秉持「一個中國的原則」與美國建立最基礎的政治關係,甚至不斷督促美方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應立即停止美台官方交流的活動。

汪文斌認為,美國應以嚴謹的態度妥善處理問題,不得向台獨勢力發送出任何錯誤的訊息,以免造成雙方關係破裂、危及台海和平穩定的局勢。最後汪也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在國際上會上所公認的事實。任何無視、否定或是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都將會以失敗收場。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日前直言中美衝突「未來5年為最危險」,直指衝突地方就在台海。   圖:翻攝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