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來連續好幾天打破零確診的狀況,在上週爆出比利時工程師來台三個月,在回國時核酸檢測竟呈現陽性,目前為止指揮中心擴大範圍疫調仍找不出感然源。隨後,有學者提出進入全境普篩措施。對此,指揮中心強調目前不考慮進入普篩階段,引發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痛批,指揮中心這是在吃案,甚至吃相夠難看。王任賢表示:「台灣恐成為下一個香港。」

根據中時報導指出,王任賢表示,在這兩個以來台灣已經爆出日本遊學生、泰國移工及比利時工程師都在返國後確診到武漢肺炎,甚至都是在被動篩檢後檢查出來的,顯示出確診病例在正常管道下無法進行篩檢的動作。

另外,王任賢怒批日本女留學生、泰國移工都是日前遭到指揮中心吃案的本土案例,甚至上週的比利時工程師最後被歸到比利時感染,認為「指揮中心竟吃案到如此地步,吃相實在難看」。王任賢也一同點出這三例的接觸者以清零方式草率帶過,直呼「台灣早已面臨到第二波社區感染爆發的臨界點」。

對此,王任賢坦言:「擔心台灣將步上香港後塵,指揮中心對待確診者僅作有限度的篩檢、防疫措施。」認為在社區開放後,如有殘留沒被篩檢的無症狀感染者,將會隨時造成社區感染。最後,王任賢呼籲指揮中心應比照南韓,出現一例案例就得擴大範圍篩檢近1萬名接觸者,不要像香港一樣以篩檢100至200人就結案。另外王也強調:「絕對不要吃案!否則將殘留病例在社區中。」

為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本人。   圖:翻攝自中國醫藥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