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不再忍讓!日方披露中國海警船隻已經連續111天在「尖閣諸島」(釣魚台)週邊海域航行,執政黨的自民黨提出設置導彈防禦的呼籲,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有必要,自衛隊將與海上保安廳攜手採取行動。在被問到設置導彈防禦可能不是中韓可以理解的情況時,河野霸氣回應,保衛自己的國家,有需要中韓理解嗎?

中國海警船隻連續繞行釣魚台超過百日,已經創下自2012年9月日本宣布「尖閣國有化」以來的最長天數,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強調,絕對會捍衛日本領土、領海和領空。《產經新聞》報導,河野太郎雖然沒有透露將採取什麼行動,但在被記者問到自民黨提議在敵方領土內攔截彈道導彈,可能不是中韓可以理解的情況時,他連續回嗆「是中國自己先增加導彈的,需要他們理解什麼」(なぜ中国の了解がいるのか)、「保衛自己的國家,有需要韓國的理解嗎」?

日媒指出,中國正在迅速發展彈道導彈與巡航導彈,部署約2000枚,據說其中有不少飛彈可以攻擊到日本本土,讓日本正承受著莫大壓力。有鑑於中國與朝鮮的威脅越來越大,自民黨已經研擬提案,建議日本擁有導彈防禦能力。

這位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傳出有意角逐首相大位,開始硬起來,他出身自民黨麻生派,曾執掌日本外務省及防衛省,稍早前誰是合適的下任首相人選民調顯示,河野太郎的支持度僅次於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與現首相安倍晉三。

河野太郎傳出有意角逐首相大位,在稍早前的民調,支持度排名第3。   圖:翻攝自河野太郎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