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上週五起針對立委涉收賄案展開搜索後,聲押10名被告,台北地方法院今天裁定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7人羈押禁見。檢調辦案期間不斷出現對當事人不利的訊息,對此,律師王永森4日晚間表示,誰會餵媒體這些訊息?檢調違反偵查不公開,這種形成輿論審判的辦案方式不改,司法永遠有改革空間。

王永森在臉書發文指出,這幾天有一重大的事就是檢調大規模的搜索,對6名現任、前任立委,及4名立委助理聲請法官羈押禁見,連續3天的聲押庭,破聲押歷史的審理裁定時間,可見案情複雜,但媒體不斷出現不利被聲押的當事人的訊息,出現有人收2000萬、800萬、600萬、200萬,甚至如何收錢的細節都有,甚至有立委親自提走裝錢的手提廂,助理、立委如何與行賄者接洽收錢⋯⋯,都是對當事人不利的訊息。

「這些事誰知道,檢調、當事人、辯護律師,誰會餵媒體這些訊息?」王永森表使,當事人被限制自由中除辯護律師外不能接觸第三人,且消息不利他們,不可能,辯護律師有爲當事人辯護的義務跟天職,也不能洩露偵查中得知的消息,所以辯護律師、當事人不可能給媒體報導的訊息,剩下的是誰?檢調!

王永森說,長久以來辦案都是這樣的模式,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嚴重影響當事人的權益!因形成輿論審判,輿論一面倒,造成社會大眾不利當事人的既定壞印像,也給法官造成壓力,法官也是人,獨立審判還要面對既定輿論反撲,有幾個能頂得住不受任何影響?檢調這種辦案的方式不改,司法永遠有改革空間。

王永森指出,他不是認爲被聲押的當事人沒犯罪,而是反對違反偵查不公開的辦案方式,反對未審先判的輿論審判模式定當事人的是非對錯,無罪推定是刑事訴訟法的重要原則,檢察官有舉證的責任,且應在法庭,不是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