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今(4日)起要求各事業機關單位、機關團體室內必須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今天開始為期2週的室內戴口罩宣導期。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表示,一旦確定是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北市將啟動第一階段管制,並考慮祭出罰責。

一名在台的比利時工程師被確認染武漢肺炎,感染源仍待釐清。黃珊珊指出,目前為止比利時工程師還沒確定是本土感染或境外移入,北市也不宜自行判定,在疫情解封後,北市府已訂定相關SOP管制措施,每個局處都做好準備。

黃珊珊表示,目前第一線工作人員還是強制戴口罩,但若有1名感染源不明本土病例,也許會在公共運輸要求、建議大家戴口罩。

黃珊珊強調,目前以原訂中央規範5大場館建議為主,戴口罩仍維持原來規定,保持社交距離,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建議戴口罩,包括場館、公共運輸等,只要有不明原因本土感染病例,北市才會啟動第一階段管制作為。

黃珊珊說,目前戴口罩政策仍只是建議,但第一階段管制啟動後,可能會考慮採取罰則,還要看疫情狀況,要不要罰有一定啟動的機制,呼籲大家不要太過恐慌,希望市民生活正常,但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