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檢方偵辦國會立委介入SOGO經營權之爭涉貪案,台北地方法院連2天開羈押庭,今(4日)下午裁定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民進黨蘇震清羈押禁見,無黨籍立委趙正宇100萬交保、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80萬交保。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下午受訪被問及國民黨陳超明、廖國棟被收押,江說,既然法院已裁定收押,黨中央考紀會先行作出停權處分,二審有罪就「開除黨籍」。

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下午出席109年度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柯文哲下午3時半抵達,被問及民眾黨立委若未來也涉貪該如何處理,柯閉口不談,僅說「明天再講」,隨即步入會場。

江啟臣則下午3時45分左右到場,現場媒體追問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被裁定收押,江啟臣表示,已在第一時間決定以黨紀處分,先停權,「現在既然法院已經裁定收押,剛才我出來之前,黨中央考紀會已經先行作出停權處分」,待會會發新聞稿。

江啟臣指出,事後會如何要視司法偵辦的狀況而定,希望司法調查能夠公正審理,讓真相大白。

現場記者追問,什麼程度開除黨籍?江啟臣回應,依照現在的考紀規定,原本是一審涉貪判決有罪的話會「停權」,二審確定的話,就是「開除黨籍」,現在把要求再提高,只要收押,那就先停權,因為收押之後還要偵辦,要看日後起訴狀況,會針對起訴相關理由等等,請考紀會做後續決定。

至於未來該如何杜絕這類狀況?江啟臣認為,國民黨在面對這種涉貪,經過幾次檢討,未來這樣事件,會請考紀單位針對未來防範作法,看是不是能夠在法規上、黨紀上做精進,當然最重要還是要防堵,怎樣杜絕、防範,這部分才是重點,也就是對黨籍從政同志要多加宣導外,也要多加警惕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