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新北市長侯友宜近來頻向中央喊話,希望能針對入境者全面普篩,落實將疫情「阻絕於境外」,但侯的建議至今中央仍未接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回應「尊重專業團隊建議」。侯友宜下午受訪表示,普篩的建議不是他想出來的,而是「所有對疫情非常瞭若指掌的醫療專業夥伴們提供的建議」,他只是將專家的建議轉達給中央。 

侯友宜表示,早從3月份起,他就一直提出,既然要將疫情阻絕於境外,最有效果的方法是全面普篩加居家檢疫;他強調,這個想法並非他一個人想出來的,而是所有對疫情非常瞭若指掌的醫療專業的夥伴們提供的建議,「我只是把所有專業建議提出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希望在量能足夠的情況下,針對入境者全面普篩。」 

侯友宜指出,日前比利時工程師確診個案,連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自己也說,懷疑從境外進來的可能性很高,侯認為,既然到了這個時候,第二波全球疫情如此嚴峻的時刻,是否應該聽從專家建議,在量能足的情況下把這個洞補起來,「這不是侯友宜的個人意見,是所有醫療專業很多團隊給的建議,我只不過代表他們,把他們的聲音講出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