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涉入貪腐弊案,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也因姪子蘇震清涉案而下台後,總統蔡英文找回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4日)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解析,蔡英文會找來「老藍男」李大維的原因,是因為李沒有涉入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而派系就是蔡英文接下來4年任期的沉重包袱。

對於跨黨派立委涉貪,其中包含兩名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江啟臣強調,絕對不護短,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國家有法律、政黨有黨紀;國民黨的紀處分,是若違反貪汙治罪條例,一審判決有罪將停權、二審判決有罪將開除黨籍,而這次涉及兩位國民黨籍立委,整個案子受到社會關注,為了展現反貪腐決心,因此只要羈押就會馬上停權,但現在還在審訊過程中,結果就尊重司法。

至於兩名涉案藍委已經對國民黨造成實質傷害,該不該比照時代力量立即停權以自清?江啟臣表示,時代力量是有黨主席(涉案)的問題,為了撤換黨主席才必須馬上停權。但國民黨涉案的是兩個黨員,被收押就無法行使職權,因此現在停權或羈押後停權的差別並不大。

另就涉案人堅稱不是行賄,而是政治獻金的辯解?江啟臣也說明,這不行,政治獻金只有在政治獻金開戶,到選舉投票前一天給予,而且每一條、每一筆怎麼花都要跟監察院申報,政治獻金就是要申報,因此這說法說不通。

節目主持人黃暐瀚接著提及,因該案而回任的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江啟臣表示,蔡英文之前任用國民黨背景的李大維,是因為沒有這方面的國安專才,他個人也認為,李大維之前在外交部、國安依然維持專業,並沒有涉入民進黨的派系和政治,這次被找來當秘書長,也是沒有因為涉入派系,而對蔡英文現在來說,派系這種事情,似乎對蔡英文在接下來的4年是很重的包袱,要怎麼處理都很困難。

江啟臣也提到,更由於現在的國安會秘書長是顧立雄,對蔡英文來說,李大維還可以彌補顧立雄在國安、外交專業的不足,雖然掛的名字不一樣,但他認為,顧立雄做的不會是國安的事,會是其他內部的事,國安的事就交給李大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