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與日本再結下一個樑子!韓國大邱地方法院裁定,日本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徵韓國勞工案,日本企業「日本製鐵」(原新日鐵住金)必須賠償受害者,法院將扣押日本製鐵在韓國資產,當地時間4日凌晨0時送達該公司,正式生效,如果日本製鐵沒有在11日前提起上訴,將確定股票扣押命令,屆時變賣股票作為賠償。

該起二戰強徵勞工案件纏訟多時,2018年10月,韓國法院裁定日本製鐵必須賠償每名受害者賠償1億韓元。不過,日鐵住金在韓國的公司,已經在2008年與韓國鋼鐵巨頭「POSCO」合資成立「PNR」,PNR目前擁有70多名員工,年營業額為345億韓元。外電報導,新日鐵擁有30%股份,據原告主張,喪失抵押品贖回權的股票約為8萬1000股,目前面值超過4億韓元。

新日鐵表示,徵用勞工的問題,早就已經由日韓索賠協議「完全並最終解決」,這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一項正式協議,公司將立即就沒收資產的程序提出上訴。

消息傳回日本,自民黨議會小組3日制定1項決議,表示韓國政府如果出售變賣該公司財產,要求日本政府應立即實施高度有效的制裁。

日本政府為新日鐵的強徵勞工辯護,稱在殖民時期被迫為日本公司工作的韓國人所有賠償,都已經根據1965年確立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條約解決完畢,日方甚至在2015年設立相關基金。不過韓國最高法院仍在2018年判定日本企業必須賠償,讓日本相當火大,2019年7月還擊,緊縮對韓國高科技材料的出口限制,兩國外交與貿易關係陷入緊張。

新的裁決出爐,人們擔心日本和韓國之間的關係會惡化,韓國外務省向日方喊話,政府願意在考慮韓日關係、實現受害者權利並尊重司法裁決的同時,就各種合理解決方案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