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3日表示,世衛派赴中國的調查小組已完成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動物起源的初步調查工作,接著將由多國專家學者在武漢展開流行病學研究,以確認初期案例的傳播來源。

各界對武漢肺炎起源爭論不休,世衛專家組成的團隊7月11日前往中國,與當地科學家合作,從中國既有的研究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增進對病毒的動物宿主了解,及確定疾病如何在動物和人類之間傳播。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線上記者會表示,前往中國的世衛組織先遣小組已經結束他們任務,為進一步共同努力查明病毒起源奠定基礎,未來將有多國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參與,在武漢展開流行病學研究,以查明早期案例的可能感染源。

譚德塞說,在過去一週內,看到有些原已度過最糟糕時期的國家現在疫情再起,儘管各界急於研發有效的疫苗,目前有許多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大家都希望能出現多種有效疫苗,「但現在沒有萬靈丹,可能永遠不會有。」

譚德塞也說,COVID-19是近百年來最大規模的疫情,未來一年會如何演變「還在掌控中」,只要各國各社區拿出行動,就有可能阻止疫情傳播。

對於世衛中國調查先遣小組的計畫細節,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表示,專家們目前只提供初步數據,因此武漢海鮮市場是不是起源的資訊還不完整,需要深入溯源病毒是何時何地從動物傳播至人類。

目前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突破1800萬人,死亡人數逼近69萬人。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布維持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是世衛宣告的第6次公衛緊急事件,也是最嚴重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