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全辭職明志的政治作為,是負起政治責任的行為,並不是因為自己有涉及有官商勾結或利益輸送的「涉貪」問題,蘇嘉全的家族晚輩蘇震清立委是否有涉貪瀆罪行,原本就是蘇震清這個50多歲的人該負起可能的法律責任,根本還沒有到蘇嘉全該擔負政治責任的辭職問題。

李登輝前總統過世隔天,檢調單位發動搜索立委辦公室及其相關連服務處與住家,牽涉的現任與卸任立委共有不分藍綠黨派的6位立委,還包括其辦公室主任或助理多人,主要相關連的事件是李恆隆SOGO案的公司經營權之爭及殯葬業土地開發行賄案,檢調單位共聲押禁見5位立委與相關當事人,正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做成最後的裁處決定。

由於涉案立委蘇震清不僅是民進黨新當選但尚未就職的新科中常委,最近又被國民黨革實院院長羅智強、新北市議員游淑慧等人指控爆料指稱2017年蘇震清與蘇嘉全等人排除外交單位,透過國營事業拜訪印尼當局謀取私利而造成爭議,雖然其指涉日期可能有誤,被蘇嘉全秘書長控告加重誹謗罪,但2016年8月確實發生過蘇嘉全訪問印尼,蘇震清等數名立委也一同陪同前往,蘇震清證實是透過印尼當地友人牽線,拜會了印尼副總統,這是官方做不到的,而邀請國營事業一同前往,是希望加速新南向政策推動

正因為如此,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在蘇震清立委因SOGO經營權涉賄案還在台北地院審理尚未裁定是否羈押之前,立即明快決定辭去其總統府秘書長職務,其辭職聲明內容除強調「清白是他的第二生命,他誓死守護」,更直接挑明:「近期他屢遭惡意抹黑,以及家族成員所涉事件影響,造成蔡總統的困擾,他深感不安與抱歉!為了不再讓蔡總統困擾,也讓檢調能夠秉持勿枉勿縱的司法精神放手偵辦。」顯示出,蘇嘉全前秘書長的請辭不僅僅是「政治止血」的單純考量,而是以辭職明志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同時也對外明確交待自己與其侄兒蘇震清的個人所做所為正式「劃清界線」

令人感到奇怪的事,蘇嘉全前秘書長才剛剛辭職,不久後馬上又爆出蘋果日報的獨家新聞消息,指稱:「台電曾向蘇嘉全女兒及女婿的公司採購1600萬元的香氛蠟燭產品,作為致贈全體員工的勞動節禮品」,而台電職福會則立即發表聲明回應,購買禮品過程經過公開評選,符合程序、公平合理,是在2017年年底因考量退休高峰期及福利金運用的公平、合理性等,提案經委員會議通過的職工福利品採購案,最後是以低於市價約3.5折、每組價格約585元,合計總價約1585萬元的香氛蠟燭禮盒採購之。

事實上,蘇嘉全辭職明志的政治作為,是負起政治責任的行為,並不是因為自己有涉及有官商勾結或利益輸送的「涉貪」問題,蘇嘉全的家族晚輩蘇震清立委是否有涉貪瀆罪行,原本就是蘇震清這個50多歲的人該負起可能的法律責任,根本還沒有到蘇嘉全該擔負政治責任的辭職問題。

但是,蘇嘉全為了蔡總統、為了民進黨的整體清廉形象而「超前部署」,明快辭去總統府秘書長的職位,一肩扛起政治責任來擋住可能越演越烈的政治風暴,單純從政治角度來看,是有其政治風骨與擔當的政治作為,應該是相當正確的政治判斷與決定。

畢竟,蘇嘉全原本就是外界所傳言的「閣揆備位人選」,最近這一連串的家族「涉案」風暴與風波,或許是其相牽連的親戚或親屬個人的道德爭議或品性操守問題所致,或許是蘇嘉全的「閣揆備位人選」傳言成為政治鬥爭箭靶,被「有心人」刻意操盤布局來營造「鬥臭」蘇嘉全的政治氛圍所造成。

然而,蘇嘉全能夠在關鍵時刻迅速「壯士斷腕」,能夠不眷戀其目前的政治權位與大好的政治前景,一方面幫蔡總統與民進黨撐住已經受創的清廉形象,另一方面也與其家族的可能利益牽扯「劃清界線」,縱使蘇嘉全未來未必還能有東山再起的政治復出機會,至少也是傷害已經造成但選擇損害最小的處置作為,其實是相當明智的政治判斷與決定,沉潛一段時間過後,應該還是可以重出江湖。

其實,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最近對於一些重大的政策與人事布局決定是存有很多的政治歧見,蘇院長的強勢領導風格與過度強硬的政治作風,似乎也讓蔡總統幾乎束手無策,但以目前的政治情勢發展來看,蔡總統的確也沒有能力「換蘇」,如今又因為蘇嘉全的飲恨下台,蘇貞昌院長的政治囂張習性與不甩蔡總統的風格恐怕更難有所節制。

因此,可以斷言的是,以「置之死地而後生」或「亡命之徒」掌握行政大權的蘇貞昌院長,未必能夠久坐其位,未必不會在未來一年內因為「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而被辭職,目前看起來,「閣揆備位人選第二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已經超越蘇嘉全前秘書長,成為最有可能的閣揆接替人選,這是否會引發蘇貞昌與鄭文燦的政治競爭與論戰?而賴清德副總統為了接班下屆總統的初選提名競爭,是否也會因為要勤跑基層力求表現的機會?造成提早捲入接班戰局的權力遊戲?恐怕都是蘇嘉全辭職過後新一波骨牌效應與政治論戰的開始,蔡英文總統要如何穩住陣腳?如何拿回她民選總統的「領導威權」與「政治威信」?如何在「蔡英文時代」重新平衡蘇貞昌、賴清德與鄭文燦的權力均勢,以免自己提早政治跛腳?將是民進黨內「完全執政」閣揆更換與權力接班政治角力的新挑戰與政治難題!恐怕未來局勢會如何發展還存有更多複雜的政治變數,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