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遼寧省大連市近來新增多起確診武漢肺炎病例,其中又以凱洋海鮮公司佔多數。中國大連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趙作偉今(3)日表示,爆發這次疫情主要是冷鏈海鮮產品加工聚集性感染,這次疫情最早於7月9日發病,且凱洋海鮮公司的病例發病時間早於該公司之外的病例,因此判斷這次疫情可能最早在凱洋公司海鮮加工車間發生;截至目前為止,該車間共有60多人遭感染,患病率高達61.9%。

趙作偉今表示,由海關完成檢疫進口海產品入境工作,海關目前的管理是抽檢樣本,不能排除漏檢進口海產品涉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海關總署正對進口海產品的檢驗檢疫規則進行細化。

他也說,未發現本次疫情與近期北京新疆病例有關聯,不能將本次疫情由境外移入引起的可能性排除,來自凱洋公司內外樣本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表示本次大連疫情為同一個鏈條,未發現本次疫情與近期的北京新疆的病例有相關關聯的線索。

趙作偉稱,病例標本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與中國本土流行的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型不同,也排除烏魯木齊、新疆、北京、新發地、哈爾濱和綏芬河疫情的關聯性。他指,這次疫情可初步排除國內本地病例傳播的可能,推測可能是由境外移入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