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網路流傳「十足目虹彩病毒」會傳染給人類,引起恐慌,食品業者緊急送驗進口。農委會畜衛所今(3)日表示,這種病毒只流行於蝦類動物,科學顯示不可能傳染給人類,國人不需擔心。

畜衛所表示,近期網路流傳人體可能感染十足目虹彩病毒,引發民眾恐慌,部分食品業者因此陸續送驗進口蝦。畜衛所澄清,十足目虹彩病毒只會對「對蝦及螯蝦」有所危害,因這類動物屬於無脊椎動物,而人類為脊椎動物,沒有這項疑慮。

根據科學原理,畜衛所說明十足目虹彩病毒是侵害蝦類的血淋細胞,雖然類似人體的白血球細胞,但是血球的基本構造仍有不同,不可能入侵人體細胞。此病毒如果進入人體,還需要適應相異的酵素環境,同時人類的體溫也比蝦類高,病毒不太可能突破這些難關,進而危害人體健康。

對於許多食品業者因害怕而送驗進口蝦,畜衛所表示,為了配合農委會維護國產動物的防疫作業,他們負責檢驗的是國產養殖的活蝦,並不是進口食品,呼籲業者不要在送驗進口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