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於5月底核准「瑞德西韋」,本預計7月底有1000人次藥品會抵達台灣,但至今(3)仍沒有下文,食藥署證實台灣目前藥量僅可提供給54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使用。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已經將789月的瑞德西韋全數買下,造成其他國家的藥劑短缺。

衛福部食藥署在5月底火速核准通過瑞德西韋許可,本來預計7月底會拿到1000人次藥品,不過食藥署今天證實尚未得到任何回應,台灣目前還剩下328支瑞德西韋,約可提供給54名重症患者,而目前在治療的26人當中,只有1名是重症患者,須遇到確診病例數的激增,對該藥的需求才會上升。

綜合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在6月底宣布購買50萬劑瑞德西韋,幾乎是包下789月的所有庫存,造成歐洲和其他地區無藥可用,也進而影響到台灣的藥量供給。

瑞德西韋本來是用來治療伊波拉病毒,不過相比其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疫情爆發後,瑞德西韋被發現可用來治療新冠肺炎的病患,台灣就曾有11名重症患者進行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對於肺部浸潤等症狀都能有效改善。目前瑞德西韋進口的數量及時間,吉立德藥廠(Gilead)表示還在和相關單位確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