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淮河流域洪水尚未全退,但哈格比、辛樂克颱風接連生成。中國氣象單位預測,這2個颱風恐將再度對華南地區帶來大雨,中國國家防總今天為此啟動防汛防颱風4級應急響應,以防不測。

除此之外,浙江省氣象局更在今天上午9時啟動重大氣象災害(颱風)3級應急響應;福建省氣象局則在中午12時將已發布的颱風4級應急響應,提升為3級。

在南海生成的辛樂克颱風,已於今天中午在越南北部登陸。但中國氣象單位認為,辛樂克雖然與中國距離較遠,卻餘威猶存,且與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將使華南地區出現持續性降雨。其中,廣東、廣西、海南島等地將有大雨或豪雨,局部地區雨勢更大。

至於逼近台灣東部海面的哈格比颱風,中國氣象單位預測,颱風將逼近我國東部沿海,並可能於3日夜間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登陸。從3日夜間到4日白天,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東部等地將有大雨或豪雨,局部地區雨勢更大。

中國氣象專家表示,在雙颱效應下,華南地區必須防範強降雨可能引發的衍生災害,並防範強風的不利影響。而東部沿海地區也須密切關注颱風動向和發展趨勢,提前做好防颱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