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SOGO案涉嫌收賄,昨(1日)經台北地檢署複訊,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與太流公司前董事長、白手套郭克銘及三名助理等十人,以貪汙重罪遭聲押。全案人、卷皆於昨晚10點移送台北地院,因閱卷進度不如預期,延後至今(2日)下午三點半開庭。

因此件收賄案,昨日遭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共計十人,分別為:行賄者太流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中間人「是知管理顧問」總經理白手套郭克銘、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與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現任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及三名助理。檢方一口氣聲押5位現、前任立委,創下了司法紀錄。

北院表示,昨日收卷後,書記官加班加印2套案卷供被告的辯護人閱卷,然因內容龐大,今上午眾律師閱卷進度不如法院預期,且加上法警人力等因素,延後至今下午3:30分排定開庭。已確定的訊問順序為由行賄者太平洋流通公司前董事長李恆隆打頭陣,再詢問白手套「是知管理顧問」總經理郭克銘,其餘八人的訊問順序則尚未確定。

根據檢調調查,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為推動修正公司法第9條「SOGO條款」,賄賂數十萬至上千萬元不等以協助推動,並且對經濟部、營建署施壓。在監聽過程中,還意外查出立委趙正宇涉為殯葬業者施壓陽明山公園管理處,為開發所需變更地目為一般管制區的案外案。檢調將釐清自趙正宇住處意外搜出的920萬是否與本案件有關。

據悉,遭聲押的十人昨晚各自入住一間候審室,因疫情關係,院方提供了新口罩予以被告使用,今日十人飲食與住宿狀況皆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