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4號颱風哈格比持續朝台灣東北邊外海逼近,哈格比以每小時16轉19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其外圍雲系已經開始影響,氣象局擴大大雨特報範圍,其中,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升級豪雨特報,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可能,17縣市留意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今日下午5點30分會有颱風說明,屆時會決定是否要發陸警。但林定宜也說,目前由於颱風路徑預報仍不確定性,雖是以海警為主,但因為颱風路徑有略偏西,已經相當接近台灣陸地,如果太平洋高壓勢力比預期強,路徑可能會再偏西,仍不排除發布陸警。

此外,因哈比格是輕颱,目前暴風圈看起來不太大,它的右半圈比左半圈風力強,台灣正位處它的左半圈,因此目前看起來,對陸上的影響較小,主要還是以海上風浪的影響較大為主,但是否會西偏影響台灣陸地,氣象局還須隨時密切觀察。

中央氣象局針對17線是發佈大雨特報,此為全台大雨分布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