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7例新增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病例,其中1例待釐清感染源,為於今年5月來台於彰化工作的比利時工程師。而在該名工程師確診消息被彰化地區民眾得知後,不少民眾便攜健保卡至藥局購買口罩,口罩實名制的購買量至少增加了5、6成。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資訊,此名比利時籍工程師為20多歲男性,今年5月3日來台後便於彰化外海風場工作。指揮中心表示,該名工程師是因7月29日想返國,至醫院自費採檢,於昨日確診,至今都沒有症狀,目前正住院進行隔離治療。

彰化縣衛生局也釋出了該名個案的2張足跡圖與時間軸,此外籍工程師足跡遍布北部、中部、東北部等地,不僅到過酒吧、健身房、餐廳等多處,也曾搭乘計程車,光是在彰化縣的接觸者就至少有371人。此消息被彰化地區民眾得知,許多人便拿著健保卡至藥局領實名制口罩,再現年初藥局購買口罩的人潮。

不少民眾則表示,昨日比利時工程師在台確診,雖感染源仍待釐清,民眾表示,依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在密閉場所應配戴口罩,故決定「順時中」,在密閉空間該戴口罩就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

在彰化市經營藥局的知名作家九把刀藥師「刀爸」柯毓斌表示,在此名比利時工程師確診消息公布前,每天的實名制口罩約銷售50份左右;昨天消息一出,銷售量增加到約80份,增加了至少5、6成以上。他表示,有民眾為了多買口罩,除實名制口罩外,也當場加購較貴的盒裝口罩,以備不時之需。但盒裝口罩的單片售價比起實名制略高,實名制口罩還是價格最親民的選擇。